學長姐來帶路
 

 

暨南國際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16歲那年,在英國伯明罕高中當了一年交換生,

因而固執地把所有外文系填上志願。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外文系的課程重點放在文學、語言學領域,著重在訓練邏輯思辯能力和對文學的敏感度,必修課程除了少部分選修跟應用英文有關,其他大多是小說、詩、戲劇的閱讀。(2)第二外語選修,學校有日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韓語及東南亞語類的課程供學生做彈性修課。(3)進外文系就是要看很多很多的書,做很多很多的報告,但這些都是作為日後職場上不可缺少的基本功。(4)暨大每年學校都有一個大型活動――春季健走活動,挑戰學校鄰近的桃米社區支線。(5)課餘之外,參加外文系的「天天想你」實驗劇組,和同好一起為了夢想努力,運用極少的資源拍攝短片。社團方面,加入拾事社,在讀書之餘,關心時事;健身社,則找到一群運動同好,除了一起健身外,還在船艇比賽贏得不錯的佳績。(6)21歲那年前進最異國也最像家的中東。透過以色列希伯來大學交換九個月,是我一輩子難忘的回憶。由於李潔是以色列少數幾位亞洲面孔,便成了東亞系的吉祥物,並與當地學生合拍了一部宣傳片。

3.學長姐的建議:建議學弟妹們真心喜歡文學,再念外文吧!不要像她一樣只因興趣就決定志願,應該也要將其他因素納入考慮,因為外文系絕對不像高中英文,寫寫作文、背背單字就好。

 

臺北大同高級中學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在小學時便立定志向要進入日文系,但除了學習日文外,也會去接觸自己有興趣的事,如繪畫。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上課只是一個入口,最重要的是課後的學習。語言並不是只有大學四年念完就可通透,它是一個活的東西,要多接觸它、使用它,才能習慣它,平常不妨多閱讀日本書籍、瀏覽日本網站、看日劇、看動漫等,作為精進日文的能力。(2)一年一度的系上競賽,是系上同學、教授在場上揮灑汗水與熱血的一大盛事,像是借物比賽、吃麵包比賽、障礙賽跑與各種球類競賽等。(3)最印象深刻的選修課有二門,一門是「日語口譯」,發現到口譯員需要的不只是良好的日文理解、口說能力,擁有流暢的中文表達能力和臨場反應更是不可或缺。一門是「日本文化概論」,不但能接觸到日本文化習俗,還有親身體驗日本傳統舞蹈、試穿浴衣,學習華道、茶道的機會。(4)學校的國際辦事處,提供學生留學機會,除了日本,也有歐美等國家交換學生的訊息。例如:大三時,申請日本同志社大學當交換生,除了與日本同學作學術交流外,課餘還能走訪日本名勝景點,體驗各地傳統慶典。(5)校園資源多,如外語自學室,提供各種語言的自學教材,也可同學們組成一個外語自學小組,每週固定時間做英語交談,偶爾也會邀請教師來教學。

3.入學後發現與想像有何不同?:因本身對日文很有興趣,所以入學後與當初想像沒有不同。唯一讓自己較印象深刻地方,即是開口說日文。從起初迫不及待想與日本人溝通,到一度因為怕得罪人而不敢開口,而有過這般心歷路程。熊芸想告訴學弟妹的是:「學習語言就是為了溝通,只要開口就對了!講錯才知道該如何修正。」

4.學長姐的建議:要正視個人缺點,勇於踏出舒適圈,有計畫地去實現目標,相信自己最終一定能達成夢想的里程碑。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