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瀛海高級中學

成功大學法律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高中讀三類組,但最後卻選擇以繁星計畫進入成大法律系就讀。在進入法律系那年,參與傑賽普模擬法庭辯論賽,並擔任辯士,為的是從一個最貼近未來法律實務工作的競賽中,來確定自己從自然組跨填法律系的決定是否合適。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成大法律系隸屬於社會科學院,不同於其他學校是隸屬於法學院。直到2003年才開始招收學士班學生,比起他校法律系年輕許多。(2)成大法律系有兩大特色,第一是不分組,學生能自由選修感興趣的課和喜歡的老師;第二,學生必須修習第二外語、法學外語,並計入畢業學分中。(3)成大有一個特別的通識認證方法,聽演講後寫一篇心得便可集一點,集滿18點可以抵二學分通識。(4)為了成為更完整的法律人,我參加了許多活動增廣見聞,例如:參與了TUSA(Taiwan-United States Sister Relations Alliance)臺美關係姐妹聯盟的語言交換,在和外國人的相處中,認識彼此文化,也學習到很多課本外的知識。參加季風文教基金會舉辦的青年領袖營,和臺灣各地菁英一起競爭唯二出國的機會,也在過程中學習領導力、保持親和力、培養社交力。為了解新聞報導以外的國會,參與青年國會研習營,為將來可能成為的司法官做準備。

3.未來出路:典型出路便是通過國考成為律師或法官。非典型出路,如出國留學或轉換跑道。

4.學長姐的建議:別怕做自己,只有卸除偽裝才能找到知己。

 

高雄女子高級中學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以指考進入北大公行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系上課程豐富,主要分為政治學、法律、哲學和數學領域。政治學領域有行政學、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公共政策、比較政府、財務行政。法律領域有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行政法、民法概要、行政與刑法,學習法律人的理性思考方式。哲學領域有從中國政治思想史、西洋政治思想史,學習思想家和當時代理論,探索哲學家的思想,訓練自己思考能力。數學領域有量化研究方法、經濟學等,主要和高中統計學接軌。(2)系上在大二、大三會開設公部門實習課程,如區公所、巿政府或立委服務處等,讓學生實際走訪並了解未來畢業後是否仍要朝此方向前進。孟宣嘗試三種不同類型的實習,第一種「新北市政府」,在祕書室實習,了解公部門的運作。第二種「微軟校園行銷大使企業」,宣傳校園講座,學習如何籌辦活動。第三種「文華東方酒店」財務部,了解財報在企業上的運用。藉由以上實習,結合在行政系學到思考和批判,去發現問題、找到解決辦法,並且關心社會脈動。(3)課業之餘,參加未來領袖菁英養成學苑 GYLA,提出偏鄉地區的交流活動,獲得當年冠軍;擔任國際青商會世界大會國際組志工,訓練自己的外語能力;參加陸委會所舉辦的青年學生大陸政策研習營,拓展自己的視野。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