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景美女子高級中學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以個人申請進入東吳會計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東吳會計系必修分為會科、法科、會計系統與商學知識四大領域。學習的內容非常專精、專業,也是無法取代的一技之長。系上也提供會計師、會計公職、財務、資訊等專業選修供學生探索自身興趣。(2)系上教學特色在於小班制與扎實訓練,一屆240名學生會分為四班、再拆成八組上課,眾多的教授與助教陣容讓學生隨時有請教的對象。此外,更以原文書教學、產學合作與不間斷的考試循序漸進地來奠定學生的實力。(3)會計師好比是企業鑑定師,負責審核公司提供的財報是正確無虞,讓內部(如管理者)、外部使用者(如政府、投資人)都能從正確的報表中做出決策,所以讀會計系,數學不一定要好,但思維要很清晰、弄懂邏輯。(4)課業之餘,擔任東吳超馬的記圈志工,除了深受選手們的堅持到底的毅力所感動外,也意識到同樣是要完成一件事,何不保持愉快的心情去做。參與溪城講堂為期一個月的臺陸交流營隊,在導覽臺灣各地知名景點中,與中國學生有了更深度的交流,也真正了解對岸的學術競爭力。

3.未來出路:畢業後多半在安永、資誠、安侯建業和勤業眾信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或者朝各大企業、公職發展。若要繼續升學,多半是攻讀會研所或商管相關的研究所。

4.學長姐的建議:擁有一項專業是遠遠不夠的,應加強外語能力及表達技巧,方能在眾人之中脫穎而出。

 

高雄女子高級中學

臺北大學經濟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以個人申請進入北大經濟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北大經濟系屬於社會科學院,課程偏重理論。也要做好讀很多數學的心理準備,因為課程上會使用相當多的數學和理論模型。(2)大一的必修有經濟學原理、會計學和微積分,是穩紮穩打的一年,未來三年的課程將仰賴大一基礎,如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大二進入經濟學的世界,為課程最重的一年。大三為經濟應用課程,如認識銀行運作模式的「貨幣銀行學」、探討國際貿易理論的「國際經濟學」。大四必修課僅有「商事法」,學生可利用課餘至企業實習以銜接職場,或是選修其他有興趣的課程。(3)系上競賽,由系上教授和系學會共同舉辦,主要以不同面向來訓練學生,除了培訓學生經濟方面的專業能力外,競賽中也可獲得寶貴的經驗,如「經濟播客競賽」,將嚴肅議題轉化為平易近人的動畫。「數據分析競賽」,將冰冷的巨量數字化為簡單易讀的圖表。(4)課業之餘,加入校內的國際志工社,逐漸懂得探索和拓展自己的可能性,並培養觀看世界的不同眼光。擔任過兩岸美語補習班的實習老師,目前則是Teach for Taiwan的後勤志工。

3.未來出路:繼續升學、公職、銀行業、保險業、金融業、會計師。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