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想問(Q&A)
 

 

Q1:數學不好千萬不要來?

Ans:

是的。資訊學群的科系裡,為什麼需要上很多數學課程?理由一,大學課程中需學習到許多程式算法,並將其應用到許多數學理論,例如:資料庫系統、人工智慧、密碼學、編譯器、演算法等,因此需要數學能力才能學習進階課程。理由二,資訊學群要產出的是軟體程式而非硬體產品,撰寫軟體是一種無中生有的創造,且程式設計要很強的邏輯思考能力,要把各種想法、作法以及程式語言拆解成程式碼。因此,進行數學推導、演算解題過程中,即是訓練自己邏輯思考的最好方式。

 

Q2:有電腦基礎就不適合讀?

Ans:
不是的。大學期間課程是從最基礎的計算機概論、程式概論開始,只要你肯努力,跟上教學進度難度不高。若你高中階段就很喜歡電腦,則更適合就讀。

 

Q3:資工系跟資管系真的很不一樣嗎?

Ans:
是的。資工系屬於工學院,著重軟硬體資訊系統的理論和應用,例如:網際網路、計算機結構、作業系統等技術;資管系隸屬於管理學院,注重電腦科技在管理科學的應用,以資訊科技從事決策分析,提高企業競爭與經營力。資管系雖然也有程式撰寫課程,但卻沒有資工系來得專精。

 

Q4:高中哪些科目,會影響自己是否是個適合讀資訊學群的人?

Ans:
數學與物理,如果你喜歡公式演算,其跟撰寫程式的思考過程很像,如果數學、物理不好,讀資訊學群也會很辛苦。

 

Q5:如果我數理能力不錯,我讀資訊學群就完全ok嗎?  

Ans:
還要接受學習程式設計,資工資管都會用到,反覆演算、推導、分析、測試、除錯,需忍受長時間的獨立工作。

 

Q6:資工系與電機系哪個比較好?

Ans:
可依興趣選擇,資工系→偏軟體;電機系→偏硬體,建議到研究所後轉換領域、互相補強。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