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由於國中就夢想成為一名軟體工程師,一直鞭策自己朝這目標前進,最後順利考上臺大資工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資工系給了她不可思議的負擔,因不是天資聰穎的人才,每天下課後,還必須念4~5小時書或寫報告。因此多結交強者朋友是她認為最能降低壓力和進步的方法。(2)體驗工程師生活,如RD部門,一直不斷地在電腦前面寫程式。(3)課業之餘,選修不一樣的課程,如巴洛克時代的義大利音樂、全球音樂文化、西班牙文,其中西班牙文的課程促使她後來大四那年當了西班牙交換學生的動力之一。

3.未來出路:大學畢業後,約有一半以上的人會選擇繼續念國內研究所或申請國外研究所,如美國,也有人選擇進入大公司工作,如Google、Microsoft,或是加入新創公司,磨練自己。

4.入學後發現與想像有何不同:大學3年多下來,她發現自己整天穿梭在電腦和機器的語言,雖然生活充實,但卻鮮少有自己的時間。就在她停下來思考人生方向時,卻猛然頓悟自己不適合資工系,更不適合當名工程師,於是決定申請國外的交換學生,飛行至馬德里,展開人生第一次遙遠的旅行,走訪歐洲超過20座城市,接觸各式各樣的人,聽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也讓她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

5.學長姐的建議:可到Coursera網站(https://zh-tw.coursera.org/)事先了解該科系的課程內容適不適合自己,再決定是否要就讀。
 


海山高級中學

東吳大學資訊管理系

1.科系簡介:東吳資管系前身為電子計算機科學系,比較偏向資工系,為了因應時代的潮流,改名為資訊管理學系。因為這樣的背景,東吳資管系比一般的資管系更注重程式設計等實作練習,而資管系相較於資工系,則是多了與人相處的管理課程。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5年一貫是東吳大學的特色學程,利用5年的時間拿到東吳的學士和碩士學位,學生可以利用大四的時間先修碩士班的課,用比別人少一年的時間、花更少的錢得到碩士學位。(2)東吳資管系大一、大二時必修課程多,她建議學弟妹們可以不用急著在大一、大二來安排選修課程。像「數位學習管理系統」課程,學會架設Moodle數位學習平臺,自己當老師,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並開設課程;「網頁設計」課程,主要教你如何美化網頁和使用者介面,即找模板後,再加入自己的設計概念,成為專屬的個人網頁。(3)東吳資管系將選修課程分為四個學群:一是軟體開發與管理(即各學群的基礎理論所在)、二是企業電子化(如電子商務)、三是多媒體與行動運用(如動畫、遊戲)、四是網路與資料庫(如雲端運算、物聯網、大數據)學群,其中軟體開發與管理學群是其中學習的重點,未來很多課程上都會應用到。(4)東吳大學和中國大陸蘇州大學有定期的學術交流,讓兩岸的師生可以了解彼此的最新趨勢與資訊。

3.未來出路:繼續升學(如國內外資管所)或就業(如工程師)。

4.學長姐的建議:大學就像一個小型社會,你必須找到自己的方向,為自己負責。課餘之外,可以打工,因工作經驗除了讓你學習許多學校沒教的事情外,還能掌握科技的趨勢。參與社團活動,讓你看到不一樣的自己,也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人。注重程式設計等實作練習,而資管系相較於資工系,則是多了與人相處的管理課程。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