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本身是個車迷,喜歡看超跑,每臺超跑之間有什麼差別,為什麼會跑的比一般汽車還要快,所以在這個動機下,選填了機械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機械系所學內容以力學為本,學習現代科技。課程包含固體力學、自動控制、機械製造、機械設計、熱學分析、流體力學等,這些都是要自己花更多的時間來研讀與複習。(2)大三開始會遇到一系列的專題研究,自己找研究主題,找指導教授,除了體驗研究生到實驗室生活,也可從中了解自己日後是否要做繼續升學的打算。(3)課業之餘,加入系上羽球隊,讓自己強身健體,結交好友;到南投返鄉服務,學會籌辦活動、與長輩溝通、為地方付出;投入全球集思論壇,它也是亞太地區最大學術性國際學生論壇,每年透過不同主題的演講組成,邀請各國講師和學生齊聚一堂,激發出不同的意見和思維。培閎在籌備論壇過程中,不僅有機會與不同產業的主管溝通合作,還可提早體驗職場生活。

3.入學後發現與想像有何不同?:(1)進入機械系後,會讀很多數學和物理方面的學科,相較其他科系,研習學分也比其他科系多很多,課業也相對重。(2)當你看到業界產品時,都已經是高端科技的結果,反而在大學,學習一些基礎科學,如分析簡單齒輪與齒輪之間的互動,所以你根本看不到整臺汽車如何運作,但這些基礎卻也是你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

4.學長姐的建議:大學四年要懂得調配時間,把握機會突破自己的極限,並且嘗試不同的可能,才能激發出自己的價值。

 

港明高級中學

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1.電機系適合哪類型的人來就讀?:(1)不排斥數學的人。(2)具有邏輯思考能力的人。(3)能吃苦耐勞的人。(4)會排解壓力的人。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成大電機系不是在學修電器,也不能hack進別人的電腦裡,更不是一群宅男宅女,但電機系學的內容卻會讓你爆肝。(2)成大電機系課程分為八學群,因所學範圍廣,學習會非常辛苦,缺點是很難樣樣精通,而優點則是在經過通盤學習後,再決定自己想發展的方向,因應瞬息萬變的科技潮流。(3)成大電機系設有預備研究生制度,凡系上成績前60%者都能在大三下申請,唯成績較好的同學能優先選擇指導教授。(4)課業之餘,加入系學會,像是籌備新生茶會、電機之夜活動、協辦系上學術演講、企業參訪及作為系內、跨系的溝通橋梁,舉辦各種交流活動。在系所之外,參與營隊,在擔任成功登大人講師的經驗中,讓沛涵深感分享的影響力與重要性。

3.未來出路:主要分二種,一是研究所,系上有80%以上的人都會選擇繼續升學,以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二是進入職場,大部分的人是工程師,包含軟體、硬體、韌體方面。

4.學長姐的建議:「相信任何迷惘都會是進入下個階段的入場券,熬過去,你就會遇見更好的自己。」因為開始迷惘、懷疑,你就會想改變,所以別害怕這件事,有一天你就會達到全新的階段。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