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臺北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臺灣大學數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從小就一直很喜歡數學,覺得在各種學問裡,它最具有確定性。高三上那年經個人申請進入臺大數學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數學系是個非常花時間的系,尤其是習題的練習,主要補充教師課堂未提及的重要觀念。要做好每天投入大量時間複習及研究的心理準備。(2)其他理工科系的數學著重於理解定理的敘述,知道如何計算,並且應用在其原先的專業上,但數學系的數學必須理解整個推導的來龍去脈,以了解為何這個定理是正確的,同時與該定理相關的理論也都需要了解。(3)課餘之外,加入讀書會,不論是初階的習題討論,或是進階閱讀關於老師上課沒提到、但其實非常重要的觀念理論相關書籍,都能幫助自己學習到更多、更廣的知識。聽演講,系上常會舉辦一些演講,如系上學長姐或教授的分享講座,也許當下你聽得不是很懂,但說不定哪天就會突然開悟。

3.未來出路:出路非常多元,可以往純數、應數、經濟或財金方面念研究所,也可以往資工方面、精算師、教師等方面謀職。

4.學長姐的建議:若想學好數學,除了必修課程之外還需要自學很多東西。

 


中山大學物理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選擇中山物理系和生涯規劃有關,並認為物理是自然基礎科學,未來無論是轉往工程相關領域都相當方便。中山物理研究方向主要為光電科技、能源科技、磁性材料、半導體科技、奈米科技以及理論物理。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物理系最大特色是非常理論的一門科學,是現代所有科技的基礎,因當這些科技有問題產生時,仍是要藉由這些理論基礎來解答。(2)物理系課程分四大力學:量子力學、古典力學、統計力學和電動力學。(3)大二「實驗物理學」相當有分量,有旁聽席制度與獨特的實驗準則:老師、維基百科、課本都不一定是對的,學長一定是錯的!教授強調「我思故我在」,物理重學習思考、消化,用自己的語言去理解。

(4)在學期間的出國經驗:參與實驗室的專題研究,也到廣州中山大學研討會以及韓國Quantum Materials Symposium進行交流、發表研究成果,抓緊機會充實外語能力,補強研究領域。(5)因物理系與工程學系的思考方式和邏輯不同,物理系學生通常會考慮事情邏輯,而工程學系學生則會先實作,若能彼此互補,相信會是一個非常棒的組合。(6)課餘之外,擔任中山物理營總召一職,學習溝通和協調能力。

3.未來出路:分學術界或產業界二種,學術界即是往研究所方向升學,產業界如材料科學領域等。

4.學長姐的建議:穩定的規劃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並且培養整理筆記的習慣。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