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臺北成功高級中學

成功大學建築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自高一接觸設計相關讀物啟蒙之後,便立志考上建築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成大建築分成要讀五年的設計組與讀四年的工程組,其必修略有不同,而我選擇就讀設計組。(2)就設計組課程來說,大一大多是基礎課程,著重藝術思考。大二開始有操作簡單的空間,建築知識同時加深。大三課程較為繁重,雖然是最疲憊的一年,但也是累積關鍵能力的一年。大四分校內課程與校外實習二部分,校內課程大多偏向建築理論和哲學的討論,不同大三的實作。校外實習,我選擇到日本實習,在東京看見不一樣的世界,也了解臺灣與日本建築界間的差異。大五課程則以鑽研畢業設計為主。(3)透過參與Studio的方式,定時評圖向教授表達其設計概念、吸收教授給的建議,不斷激盪與延伸思考,學習解決問題。(4)語文能力非常重要,像是都巿研究理論或建築史,內容大多是原文,加上學習時常需要找很多資料,而這些資料往往也都以原文居多。

3.學長姐的建議:繼續對事物保持好奇心,用上所有力量,不斷前進。

 

桃園高級中學

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從小對影像、畫圖有興趣,喜歡以圖像思考,所以在指考選填志願上,填了快10個與設計相關的科系,最後上了銘傳商設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銘傳商設計系課程分四大領域:繪畫(電繪、素描、水墨等)、立體(包裝設計、商品設計等)、影像(平面影像、動態影像等)、多媒體(互動設計、網頁設計等),主要以商業為導向的設計科系。(2)大一、大二著重在繪畫技法與電腦軟體的訓練,先從「設計素描」打下基礎;再從「設計繪畫」中嘗試以廣告顏料、版畫各種媒材來展現不同質感。「電腦輔助設計」則是學習Illustrator的應用,課程作業如以鋼筆、網格工具去臨摹名畫、設計原創角色。「編排設計」則是要以InDesign學習名片、菜單與雜誌書籍的排版。(3)大三、大四屬於整合運用與成果發表的階段,如「企業識別體系CIS」是驗收同學之前對電繪軟體、廣告與行銷的熟悉程度,課程中必須畫出20個圖像來代表自己;「廣告創意」是系上少數的影像課程,除了練習如何在十幾秒的廣告片或長達數分鐘的微電影裡精準地傳遞訊息外,組員之間如何分配工作,像編劇、掌鏡、找演員與道具等,更是一大挑戰。(4)系上不時會邀請設計、廣告公司創意總監至學校演講,給予同學更多的創新刺激。(5)系上活動很多,如合唱、迎新宿營、商設之夜等,只怕沒你時間參加,理由是商設系有很多時間都在設計,若你能事前做好時間規劃,相信課業與活動二者皆可兼顧。

3.未來出路:繼續升學、廣告公司、動畫公司、設計公司、傳播製作公司、電視電影公司、大型藝術裝置、自行創業。

4.學長姐的建議:找到自己在每個人生階段追求的目標,敢於去定義自己的未來。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