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臺南第一高級中學

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從小便非常喜歡看電視、電影、接觸各種媒體以及追星,在這些過程中,不但培養出自己的品味也得到許多刺激與啟發。以個人申請的方式考取臺藝大戲劇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學校著重於培育臺灣藝術創作人才,分5院14個科系。而戲劇學系隸屬於表演藝術學院,旨在培育戲劇與劇場專業人才的科系。(2)臺藝大戲劇系的課程相當活潑,除了表演類、導演類的專業課程,也非常注重技術性的練習,像是劇場技術基礎、舞臺設計繪畫基礎、布景技術與製作、音效與設備實作等課程。(3)幕前幕後不分流,進劇場後你就會知道,全劇組每個一人都非常重要。由於劇場內的經驗,並不是光坐在教室裡就可以學習到,而是要跟著學長姐做中學、學中做,多聽少說累積實力資產。(4)課餘之外,觀摩每年寒假期間戲劇系舉辦的實驗劇展,長達16天一連8齣的學生製作,透過學長姐處理劇場經驗,學習處世的方法及培養責任感。

3.未來出路:劇場界是很缺人手的,但進來劇場工作卻不是很容易,必須相信自己在工作中是充滿興趣、享受與值得的,因為讓你會受挫原因之一是觀眾很挑人,一旦你沒有巧思、把握與自信在劇場裡,觀眾是會馬上發現的。

4.學長姐的建議:在生活當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無論自己就讀什麼科系,只要自己想要做些什麼,並努力去做,就會有感人的事情發生。

 

旗美高級中學

長榮大學美術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從小就在美術繪畫的影響下長大,不過沒有正式面對這項才能,一直念到高三才堅定的選擇面對藝術。(1)多問自己:上網看科系,看一下科系內容適不適合自己。(2)做性向測驗:利用一些數據化的資料,來認識自己。(3)找美術老師幫忙:做術科考試前的準備工作,如考古題及提供哪些繪畫方面應注意的事項。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美術系在教什麼?學什麼?大一基礎要穩,往後才站得穩,像素描、水彩、油畫、陶藝、塑造、攝影、基礎水墨等課程。接著進階課程分平面、立體兩組。平面組開設古典油畫、複合繪畫表現技法及理論等課程,立體組則開設雕塑、陶藝釉藥、裝飾技法與公共藝術等課程。(2)系上定期會有行銷自己的活動,如系展,為各年級交流切磋彼此的作品,並會以獎學金來鼓勵被評選為最好的前三名。小品展則是廣邀藝廊工作者、全系教師來觀摩學生作品,若作品受到好評,則有機會當場被收購。(3)發現生活中的藝術不該一味追隨流行,而是在尊重歷史脈絡之下,發展出新的故事,因此仁獻認為藝術家必須負起一定的社會責任,用作品揭露真相,幫助大眾思考不曾發現的議題。

3.未來出路:系上提供參考模組,你可從職業方面去對應大學四年裡應習得的課程。

4.學長姐的建議:建議思想活絡、有自己人生哲學的人來念本科系,也鼓勵學子不斷精進寫實繪畫的能力:「唯有寫實才能蛻變為簡潔的繪畫能力」,打好基礎,往理想中目標邁進。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