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豐原高級中學

成功大學心理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以指考方式進入成大臺文系,但在升大學那年,參與海外志工服務,也開啟往後四年間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前往菲律賓、尼泊爾、印度等國家,從事兒童教育,更確定自己未來要成為一名臨床心理師的信念,而於大二轉至心理學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而成大心理系大學部的課程設計為通才教育,學生能廣泛接受諮商、臨床、工商、實驗心理學、計量、發展等各領域知識,到了研究所才會真正分組。(2)成大心理系隸屬於社會科學院,不同於臺大、政大心理系是隸屬於理工學院。(3)成大心理系對於學分數要求不如理工學院多,到了大四沒有必修課,反而給予同學很多時間到外系修課或多方嘗試活動的彈性。(4)課業之餘,參加領導力中心,讓自己有更大的嘗試空間,如在L3ED力報中,邀請名人寫專欄文章,以此分享他們在各領域的見聞與觀點,也採訪學長姐,讓他們在課業、社團上的豐富經歷能被更多人看見。參與成南1+1計畫,來到大連兒童村從事服務學習,如陪伴孩子上課或做文化交流。參與一、二屆學生領導力論壇,讓我親身體驗臺、陸教育氛圍的不同與思維差異。

3.未來出路:畢業後,大多人會選擇當心理師,而考取臨床、諮商心理師證照的前提為要擁有研究所學歷與為期一年的實習。此外,建議學弟妹若能把心理系所學結合第二專長,將能發現自身更多的可能性,如人資管理顧問、UX/UI交互設計師、觀護人都是心理系畢業後可以從事的領域。

4.學長姐的建議:主動去創造機會,方能燦爛自己的大學生涯!千萬別因為旁人的三言兩語而灰心喪志,請鼓起勇氣,朝你的理想生活,大步邁進吧!

 

屏東女子高級中學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
與社會工作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高中讀三類組,但比起鑽研純粹的生物、理科,自己心中更為強烈的是對於人的好奇心,最後以個人申請方式進入高醫醫社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醫社系課程除了涵蓋社區工作、社會個案工作、社會統計學等社工系課程之外,更多了解剖生理學、醫學概論、醫學社會學課程。(2)社工與志工差別是,社工必須了解服務者與家庭、社會環境的關係,針對不同情況找尋適宜的資源,輔導服務者能漸漸自給自足,所以社工並不是一味地在給予資源,更非沒有支薪的志工。(3)印象深刻課程:「社區工作」課程,讓我有機會和在地居民有更深入的互動,了解社區運作模式的過程中,也發現到社區型態是如何影響著自己。「臨終社會工作」課程,老師曾要求同學創作出能幫助孩童認識生命可貴的繪本,也出過要學生整理個人失落故事的報告,藉由整理過往挫折經驗、回憶當時是如何平復心情。(4)課業之餘,參加每年寒假醫社營的籌辦,幫助高中生能對醫社系、社工有更具體的認識。系上志工隊,每星期固定一堂社課,透過社課的設計,聆聽別人的說法及分享自己的見解。

3.未來出路:繼續升學、從事公職、社工。

4.學長姐的建議:在大學的路上,沿途的所見所聞都將讓你變成更真實的人。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