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中興高級中學

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以繁星推薦方式上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系上分觀光、餐飲兩組,共同必修如會計學、統計學、經濟學等。育屏隸屬的觀光組選修則分為三大領域,「文化休閒」課程如休閒活動設計與企劃、飲食文化介紹,這類課程提供很多校外參訪的機會,會藉由參觀古蹟、飯店與體驗原住民慶典的活動,讓學生累積在旅遊業、飯店業的實務知識;「行銷企劃」則是與市場調查、零售管理、行銷研究相關,在前述課程中,同學將發想創意商品,並構思行銷策略來吸引大眾購買;「數位應用」則開設 Flash、基礎攝影學。餐飲組選修則有中餐實務、西餐實務、烘焙、飲料調製。(2)觀光組畢業門檻為參加三場文化休閒、行銷企劃相關的比賽,到休閒產業實習一次,並考過導遊、領隊兩項證照。(3)課業之餘,加入系學會,育深體悟到時間管理、團隊合作與人際溝通的重要性。

3.未來出路:導遊、領隊、飯店人員。

4.學長姐的建議:要充分利用人生,因為人生短促,很快就消逝了。

 

竹東高級中學

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原本執著於高中讀三類的夢想,一度在大學期間有轉學的念頭,但深入了解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後,卻意外找到人生的目標與方向。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中華大學觀光學院下共有三個系所:餐旅管理學系、觀光與會展學系、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著重於規劃及管理能力的培養,系上會安排同學到高爾夫球場、休閒農場等地方服務,也有部分和土地開發相關的課程。中華大學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相當重視學生的國際觀,所以開設有國際禮儀、第二外語課程。(2)系上重視實務能力,規定同學須實習滿400小時才能畢業。實習有分為國內外的機會,國內是到遊樂園、旅行社以及餐廳實習;國外則有北海道及澳洲兩個選擇,北海道是和當地自行車規劃企業合作,澳洲則是和旅行業者及酒廠合作。(3)課業之餘,加入學生會,擔任隊輔,學習領導團隊。在國際處打工以及擔任中華大使團職位,負責接待外籍學生,並處理他們生活中的疑難雜症。擔任國際青年大使,到愛丁堡、愛爾蘭作交流,拓展了眼界。

3.未來出路:繼續升學、公部門、旅遊業、觀光遊樂業、顧問規劃公司、微型創業。

4.學長姐的建議:不管接觸任何事物,首先都要把自己歸零,才有辦法像海綿一樣吸取經驗。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