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探索個人興趣


高一、高二階段除了用心於課業,主動了解現今大學校系之現況、未來校系發展趨勢,以及多方了解職場的需求外,更應積極探索個人性向,如此才能在面臨選填校系時做出明智的抉擇。

1.生活經驗是形成興趣的基礎
最直接認識自己的興趣來源莫過於生活經驗,而生活經驗包含父母和長輩所從事的職業、平時習慣閱讀的書籍、資訊媒體的啟發、個人的課業或學校生活等,尤其在學校生活中,你可能會因透過某一科目的學習而獲得成就感,進而形成個人興趣。又或者有些同學會將興趣作為職業選擇的優先必備條件,但也有些同學會考量社會趨勢變化,將興趣作為平時休閒嗜好。

2.課業的優劣勢是認識自己興趣的管道之一
了解學業優劣勢有兩種好處,一為幫助自己找到學習的弱點,並加以改進,二為發現並了解自己的能力與興趣,有助於甄選入學與考試分發入學時能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系志願。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