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學系探索量表


1.大學學系探索量表測驗功能與範圍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是為協助高中學生了解自己對大學各學系學習興趣而編製,它可幫助學生找到與自己興趣適配的「學群」與「學類」。學生可進一步了解這些學群與學類內的學系以及這些學系未來發展的情形,除可供高二下學生進行生涯探索與規劃或高三學生選擇校系參考外,本量表亦可作為一般及科技大學學生轉系與選擇研究所的輔助工具。
自2016年起,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的結果,可直接從網路上查詢,且透過網頁的設計,更方便同學了解自己的期待與理想科系之間的距離,有助於深入檢視對該科系的了解程度,及適時調整自己的期待或更堅定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


2.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的結果與應用
測驗結果提供六種結果呈現方式,分別為30種知識領域分數、18學群適配圖、學類適配排行榜、學群適配排行榜、相關係數排行榜、個人學類配對圖(profile)。知識領域分數代表自己對單一知識領域的興趣,要將自己與大學學類的30種分數進行比較,以找到較適配自己的學類,即「相關係數排行榜」,而透過點選「18學群適配圖」,可讓同學了解大學學系有18學群,每個學群下都有所屬的學類,以及自己與學類的適配程度,若要了解每個學類與個人適配的原因,則可透過「個人測驗學類配對圖」。

 

3.解析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線上版的四大訣竅


訣竅 1  分析18學群的適配程度
由自己的30種知識領域與18學群內各學類的適配程度來看,可知同一個學群內的每個學類不一定都會呈現一樣的適配等級,例如:自己的30種知識領域很適配牙醫學類,但此學群裡的影像放射學類適配程度反而呈現「不明顯」結果。

 

學群內包含太多樣化的學類,而且每一個學類的所學專業可能差距頗大,尤其大學的專業訓練已經是職前訓練的基礎,所以學類專家認為學生應該要具備的能力自然也會有顯著的不同。
 

訣竅 2  解析學群、學類與相關係數排行榜

學群適配排行榜、學類適配排行榜和相關係數排行榜這三項的結果分析都是顯示你的30種知識領域分數與學類、學群適配或不適配,像「學群適配排行榜」和「學類適配排行榜」中,直接將同學的Z分數分成五類,每一種等級都會呈現學群、學類與Z分數關係,並由高至低排列。

  若想直接了解全部的學群學類中,自己與學類專家對30種知識領域的相關程度,可直接點選「相關係數排行榜」來查詢。

 

訣竅 3  從「個人學類適配圖」對照學類家的30種知識領域折線圖

①在「個人學類適配圖」選項中,先點選自己有興趣就讀的學群,如法政學群,網頁即會出現學群簡介及搭配自己的30種知識領域的分數折線圖內容。

 

②點選想要了解的專家學類折線圖,如政治學類,網頁即會顯示出該學類專家的30種知識領域分數。

 

 

訣竅 4  評估與檢視個人學類適配圖與專家學類適配圖
①不論是學類適配排行榜或相關系數排行榜都與自己原先的期待一致
恭喜此類型的同學,代表選擇科系前,已對該科系做充分的了解,未來若就讀相關科系,不容易產生嚴重的適應困難,只要專心務實的準備考試,取得進入大學的門票,就可完成個人夢想。
②理想科系的學類適配圖與專家適配圖有極大的不一致
此類型的同學務必跟輔導老師討論此現象,因為有可能是同學對該科系有錯誤的認知,或者還不了解各種知識領域的內容,甚至對這份測驗的作答意願過低等因素,而影響測驗的結果。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