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面試備審


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統計,參加個人申請的名額一年比一年多,因此第二階段關卡只需再加把勁,進入理想大學就不是夢想。以下分享六點備審資料的準備技巧,教你為自己創造一個精采動人的故事,讓評審教授能瞬間記住你。

 

1.用說故事方式呈現特質,優點自然流露

 看過即忘版

吸睛版

我的家境不是很好,小時候過的很困

苦⋯⋯。

小阿信是我的代名詞,感恩的心是伴我長大的勵志曲,因為我來自一個困苦的家庭。


[特色1:自傳故事化]

說具體故事,比起明講「我積極進取」、「認真負責」,給人的印象鮮明。

[特色2:用結論表現邏輯]

多才多藝非重點,重點是這些經驗如何啟發未來的學習與選擇?這是表現思考深度、邏輯的好機會。

[特色3:說明具體化]

比起「我的美術作品」這樣空泛的說明,具體說明能提供評審教授更多資訊。
★適用學生:不只會死讀書,課餘活動也很豐富、五育並進者。

 

2.圖解A到A+經歷,彰顯強烈企圖心,以具體計畫打敗困境

 看過即忘版

吸睛版

最難忘的是我克服了高一專業科目跟不上的窘境,讓我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高一時我的數學總跟不上同學,於是我訂定了完整的補強計畫,我從以下方式做起,第一:每天五點起床預習數學。第二⋯⋯。


[特色1:攤開弱點]

如果國文是弱項,但自己「自律」追求進步,學測國文也拿到14級分。這種「自我管理」能力與企圖心,是熱門科系最愛特質。

[特色2:展現邏輯力]

利用流程圖,表現邏輯分析能力,並彌補作文能力不足。

[特色3:表格、數字圖像化]

圖像化比文字描述更具體、直接。如同學利用曲線圖呈現出穩定進步的在校成績,比單獨放一張成績單更能加深評審教授像的印象。
★適用學生:學業一度受挫,仍勇往向前者。

 

3.大小比賽都很罩,強調主動學習、具研究精神、比賽成績優

 看過即忘版

吸睛版

高二參加校內生物能力競賽,得第一名;高三參加全國生物科能力競賽,得三等獎。

參賽年度

(學年度)

校外

106.01全國生物學科能力競賽 三等獎

校內

105.09校內生物能力競賽 第一名

 


[特色1:按關心度排序]

條列的基本資料,依重要性分類,強化印象,如將高中競賽、重要資訊或申請科系相關放在最前面。

[特色2:顏色管理]

將申請科系最關心的科目成績排在最前面,並用不同顏色標明,讓評審教授一眼就能注意到。

[特色3:深度反思]

除了秀出每次競賽亮眼成績外,也說明透過競賽獲得什麼能力,再一次加值自我。
★適用學生:參加大小比賽,成績不俗者。

 

4.勇於自我解釋,將弱勢經歷轉化為優勢特色

 看過即忘版

吸睛版

高一時,我因外務太多而無法專心課業。

雖然高一時,我的成績並不出色,但升上高二後,我學會妥善分配課業和社團時間,並摸索出有效的學習方式,成績因此大幅躍進,而我怎麼做到的呢?


[特色1:重人生經驗]

隔代教養、單親等背景,有時反而是描繪自己的最佳素材。切勿自卑、自憐,應用客觀心態去分析這些人生經驗,幫自己加分。

[特色2:坦白失誤]

休學、成績差等不利因素,應主動解釋,只要理由充分合理,甚至是獨立思考、不隨波逐流的表現。
★適用學生:環境、成績不頂尖,卻能敗部求復活者。

 

5.贏在小地方:點出別人認為平常的事,就是贏面所在

 看過即忘版

吸睛版

雖然爸爸是二類組出身,也常給我一些關於理工科畢業出路的資訊,但我還是想要往生物醫學來發展。

爸爸說:「生物醫學和電機最大的不同處:醫學是救人的,而電機是救機器的,能體會這其中的不同了嗎?」這句話啟發了我對生物醫學的認識及嚮往。


[特色1:]具自省的生活

這類履歷也許經歷不夠吸睛,但對生活富有自省精神。

[特色2:]放大自豪的細節

擔任幹部非關鍵資歷,但是展現領導力的好機會。這類引以自豪的細節,常會成為面試時引起追問的好素材。
★適用學生:雖然按部就班,但中規中矩裡卻有不凡表現者。

 

6.主打無敵專長,鎖定重點,吸引考官注意

 看過即忘版

吸睛版

我8歲時開始彈鋼琴,我很努力學會演奏困難的曲子,我因此開始愛上音樂。

8歲是我人生踏進音樂的開端,黑白鍵成為了生命中的彩色記憶。


[特色:投其所好]

專長與興趣不一定需要與科系緊密相連,但個人獨特的專長與興趣也可成為特色之一。
★適用學生:雖然不能樣樣第一,但卻有一項別人比不來的優勢。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