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面試心態技巧


1.準備面試的重點:不在小細節,而在大方向


(1)實力

一般大學科系都希望盡量找到實力基礎強的學生,但大家眼中的實力,差異性不大,無非是看考生的邏輯思考、語文表達、主動積極的態度等。雖然從成績單、履歷表中,評審教授可以猜測此考生的基本能力到何種程度(如尚可、普通、優等),但在面試的問答之中,卻能找到更多證據、線索,進而細分出考生的基本能力到哪個等級(如普通之上未達優等)。
 

(2)特質

大學教授想要找特質合適的學生,未必是每個科系都適用,如一位藝術科系教授眼中的奇才,去甄選化學系或物理系可能不受青睞;一位適合工程領域的學生,很可能不是人文科系要找的人。


(3)真實

在準備面試、撰寫履歷與自傳時,技巧無他,就是將既有的事實妥善整理,讓評審教授更明確看清楚:我了解這個科系,而這是我要的,我為這個科系做好了準備,我是你們要的。
以申請物理系來說,你本身就好奇這個大自然各種神奇規律,想知道這個宇宙星系的來源,並熱中閱讀物理相關的科普著作,面試對你來說就不是個考驗,它將會是一場相見歡的聊天。以申請經濟和商管科系來說,你本身就好奇企業是如何運作管理,時常閱讀企業故事和企業家傳記,或是你曾經打工,對店家定價、配送、廣告等運作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面試的評審教授很難不愛你。反過來說,若上述這些都不是你的特質,你再怎麼妝扮,評審教授也不會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4)面試前Q&A

①你是不是適合這個科系的人,這個科系是最適合你的學習殿堂?
②這個科系的學科核心,是否符合你的特長?
③對於這個科系探討的知識領域,你有沒有主動深入求知的欲望,學習的時候是否樂在其中?
④這個科系教授的知識和能力,和你構想的未來人生、事業發展,有沒有相關?

 

2.掌握面試的技巧


(1)引起好奇心,讓教授有興趣聽下去

同學可以事先準備自我介紹或在備審資料裡面埋下有趣的線索,吸引教授的興趣,讓教授可以跟著你準備好的內容問下去。透過這種方式,可增加自己面試過程的掌控感。


(2)注意身體語言

面試時,因情緒過於緊張,而使表情緊繃,或遇到不確定的題目時,應答的聲音變小,請盡量保持微笑與維持自己的音量,因為當你使用鏗鏘有力的聲音時,自信也會跟著提升,教授也就會對你的內容更感興趣。而手部的姿勢盡量平放在雙腿上,若有桌子,則可雙手交握穩重的放在桌面上,或者適時給出恰當的手勢,也可增加表達的豐富性。


(3)沒有豐功偉業,可多著墨生活特色

同學們在應答題目時,不一定要描述個人的豐功偉業,表現得很厲害;若你很重視服務,可從參與許多志工活動來發揮;若你有領導方面的專長,可從擔任班級或社團幹部來舉例;若你對美術領域特別有興趣,可從美術方面投入許多的精神與毅力來發想。

 

3.面試時應對的態度


(1)每一題都是全新的開始

遇到自己比較不拿手的口試題目,容易出現驚慌失措情緒,導致後面的表現更不理想。建議面試前先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教授們注重的是臨場反應,千萬不要因一題的失誤而影響全盤表現,也別事先預期教授的想法而影響其他題目的應答與態度。
小撇步:倘若前一題表現不盡理想時,應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後,再好好回答之後的題目。
 

(2)將教授的問題與態度視為考驗而非對個人的評價

同學通常對於教授的神情與問題都非常敏感,很容易將教授無意或者有意的表情作為評估自己的標準。其實主考官有時會故意安排扮黑臉的教授以考驗考生的臨場反應,同學若從此判斷自己的表現,容易影響自己的心情與後續的表現。
小撇步:面試現場不慌不忙地回應題目答案,除了可以展現平時處理事情的態度,也讓教授更了解同學的特質。


(3)「誠實」的態度是重要的關鍵

①面試題目聽不太懂:教授們在提問題時,若發現自己並沒有聽懂內容時,可以客氣地請教授們重述一次題目,透過再一次地確認,除了確認面試題目之外,也可以爭取一些思考的時間與空間。
小撇步:同學可以這樣回答,例如:「教授您好,剛剛我太緊張沒有聽懂教授的題目,可以請教授再說一次題目嗎?」或者「教授您好,剛剛我對題目的理解是……,不知道這個意思是不是教授要問的題目?」
②面試題目完全聽不懂或只有部分了解
如果題目聽完之後,發現自己完全不懂或只有部分了解時,可以誠實回答自己的狀態,切忌在教授們面前不懂裝懂,反而讓自己更加不知所措。
小撇步:同學可以這樣回答,例如:「教授,不好意思,我對這個部分還沒有很了解,如果有幸進入貴系,我一定會努力學習,補足自己不了解的地方。」如果你對題目只有部分的了解,也可以這樣回應:「教授,不好意思,我目前了解的地方只有……,如果有答錯的地方,請教授直接指教,讓我可以有更多的學習。」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