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科系介紹
 


 

 


◎科系小叮嚀

 

1.土木系

土木工程領域的就業出路相當不錯,且土木領域中有許多「證照」,是其他非土木背景學生無法跨入的專業門檻。
小叮嚀:(1)結構技師必須具備溝通能力,說服業主使用最好的結構設計。(2)工程領域面向廣,除了擔任技師,也可以著眼細部施工。


2.機械系

生活沒有一個地方用不到機械,各領域皆需要機械人才。不過,學機械重理論基礎,除了要有與方程式為伍的準備,也要多涉獵電機、電子相關課程。
小叮嚀:(1)機械系充斥大量難懂的理論課程,要有與方程式奮戰的心理準備。(2)科技大廠提供的職務不見得能讓機械系發揮專長,就業時須多考量志趣。


3.電機系

電機系涵蓋的專業領域廣,出路也很廣,幾乎所有科技、資訊產業都需要電機人才,如果沒有發展出專長或特色的話,很容易被淘汰。
小叮嚀:(1)大三、大四須確定有興趣領域,繼續深耕專業。(2)培養寫程式能力,精進功力之餘,也鍛鍊規劃思考能力。(3)若走管理職,必須具備溝通能力及管理知能。


4.工業工程系

工業工程介於「工程」與「管理」之間。工業工程(簡稱IE)界名言「There is always a better way」,說明了靈活思考與彈性的重要性。
小叮嚀:(1)廠長是工工人職涯重要目標,但想要再晉升,需要再跨領域學習。(2)工工人畢業後走本行,若找工廠生管、品管方面的工作,則要有外派心理準備。


5.電子系

電子系出路不再只是半導體、IC設計或無線通訊,以電子系所學為基礎,延伸跨領域,創造無限可能面向。
小叮嚀:(1)基礎學科扎實,加上解決問題能力,才能因應不斷變化的產業趨勢。(2)充分利用學校資源,積極參與課堂外各種活動。


6.材料系

材料是跨領域學科,許多工業技術的創新,都以材料為基礎。
小叮嚀:(1)材料微結構多半是肉眼看不見的,念材料的人要有想像力、空間感、幾何能力。(2)科技日新月異,念材料要跟上時代潮流,並多注意新興材料領域發展。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