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想問(Q&A)
 

 

Q1:高中數學成績很好,念數學系應該沒問題?

Ans:
不一定。因高中數學重點在於解題,而大學數學則是著重訓練邏輯、注重證明與推理過程。大學課程,相較於高中,內容來得比較抽象,所以學習上不易有成就感,一旦學成,在分析歸納、比對和建立觀點上都會更加優秀。

 

Q2:這個學群課業會很繁重、很難讀嗎?

Ans:
比起其他學群,這個學群的課業真的比較繁重。例如:數學系需具備高度抽象思考,並要有遇到瓶頸的心理準備,可與老師、同學多討論理論方面的內容。物理系需要兼顧理論與實驗,閱讀英文研究報告論文、做實驗、推導、程式計算,修課扎實,極度嚴謹。化學系需要長時間待在實驗室,且實驗有失敗的風險,要能苦幹不怕失敗,耐心與細心兼具。

 

Q3:在媒體上聽到目前臺灣博士過剩消息,未來若想走學術研究,會不會找不到工作?

Ans:
目前博士過剩的領域並非在基礎科學類,反而是數理化學群學生,一畢業即投入職場,造成基礎科學人才的流失,因此,只要你不是為讀而讀,而是有志於此,往研究領域發展是有優勢的。

 

Q4:這個學群畢業後只能往研究或當老師方向發展嗎?

Ans:
數理化是自然科學的基本內功,接下來要往其他領域發展都很容易。

 

Q5:我高中時喜歡數學理化,就一定會適合就讀數理化學系嗎?

Ans:
以牛頓定律為例,高中物理念的公式是背出來的,但在大學物理,公式卻是要去想如何得出,並探討其中能量形成與轉換的觀念。大學課程深度與量都比高中多很多。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