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想問(Q&A)
 

 

Q1:生命科學系與生物科技系/生物技術系的差異為何?

Ans:
生命科學系偏向理論研究,而生物科技系/生物技術系則偏向應用方面。例如:癌細胞相關課程,生命科學系需要念細胞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免疫學,重點在討論背後的成因。生物科技系/生物技術系念的則是分子生物和生化的相關技術,或藥物分離與檢測方法,重點在將理論應用於癌細胞防治上面。

 

Q2:我只要生物成績非常好就夠了嗎?

Ans:
不是的。基礎學科都不能太差,例如:微積分是探討生命科學現象,建立模式與分析時不可或缺的工具;化學是掌握生物化學反應的必備基礎。

 

Q3:什麼樣的人適合念生命科學系?

Ans:
有扎實的基礎科學知識。具好奇心與想像力。不只喜歡想問題,還要進一步設計、執行,解決問題。

 

Q4:我擔心就讀這個學群的出路,我該如何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呢?是不是把生物念好就可以了呢?

Ans:
生物學只是基本功,重視跨領域整合,因此物理、數學、化學也要學好,再多選修跨領域課程,就不用擔心自己的競爭力。

 

Q5:生命科學學群是否有很多實驗課,大學生活都要投入在實驗課中嗎?

Ans:
專題或實驗室其實並無強制,但應該要視做一個機會,主動開始找實驗室,因為有研究經驗對申請獎學金或個人能力提升很有幫助。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