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板橋高級中學

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學測的表現不如預期,於是力拼指考。選填志願時,因原本就是念二類組,在評估各大學人文、地理、風氣後,挑選清大。加上目前學術界潮流正興起跨領域學習,所以選擇了醫環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清大醫環系包含「生醫工程」和「環境科學」領域,也是現在提倡的跨領域學習。(2)必修科目分物理、化學、生醫工程、環境分子科學這四方面,其中「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導論」這門課,除了知道教授們的研究方向外,對清大醫環系上領域有更清楚的認識。(3)大二以後會進行專業選修分組,可依據自己興趣做選擇,第一類「生醫工程學科」,偏向物理和生物的結合,如核磁共振、超音波影像、醫院的放射科等;第二類「分子生醫科學」,主要課程有生醫材料、分子遺傳學、分子細胞生物學,以藥物載體和癌症治療為主,針對藥物設計、癌症治療做相關研究;第三類「環境分子科學」,領域偏化學以及分析,對於環境像是空氣、水質進行分析環境。(4)課業之餘,參與「跨領域科學研習營」,是清大醫環系為高中生所策劃的營隊,讓我在做研究之外,也學習舉辦活動的能力。跨校參加「交大星聲社」,也就是交大熱音社,和同好一起交流。

3.未來出路:公職(如醫檢、環境分析師)、台積電、生技公司、中研院。

4.學長姐的建議:活到老學到老,趁自己學習力還很強的時候,多學一點。

 

建國高級中學

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高中時期,對生物有極大的熱情,以個人申請入學方式進入臺大生科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大一、大二有很多基礎學科(如普通生物、生物統計學),大三是專業學科,大四則是屬於一些課業上不重的學科,而大四空出來的時間就是要讓你自己進研究室實習。我就是拿大四、大五這二年時間來雙主修財金系。(2)臺大生科系「成功絕對是偶然,失敗幾乎是必然」,需要有夠多熱情、夠高的抗壓性,因為系上實驗負擔不輕,過程中常需要漫長的等待以及嘗試錯誤的耐心。(3)課業之餘,曾擔任生科之夜導演、第一屆英語演講營創辦人、英語演講社社長、生科之夜總召、第二屆英語演講營總召,在這五個重要經驗中,讓我在失敗與成功之間獲得不少的成長。(4)大四創立簡報藝術烘培坊,致力於推廣簡報視覺設計以及結合視覺設計與口說演講的思維。(5)系上有產學合作、短期學術交流、海外姐妹校實習等計畫,透過這些方式,可以深度了解自己是否對這科系有興趣,方便日後朝此方向研究或轉職。

3.未來出路:生物學家、生技產業、微創業。

4.學長姐的建議:期許每位即將進入大學的高中生勇於嘗試並在經驗中反芻,這些經歷將成為往後人生中最重要的資產!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