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臺北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臺灣大學獸醫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應屆指考錄取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由於高中時的志向所在,在大學第二年透過申請管道,轉系進入獸醫學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獸醫系分為前四年的在學修課及最後一年的校外實習,共五年。(2)獸醫系課程繁重,主要在完整的訓練學生如何將基礎知識應用於生活,例如:「臨床病理實習」課程,每組需一起照料實習犬;「獸醫針灸學」課程,結合中西醫概念,實際練習幫自己或同學扎針;「獸醫專業領導及管理」課程,教導如何經營動物醫院。(3)課業之餘,多方涉獵課外活動:①組織系學會、獸醫之夜。②擔任小小獸醫營的營長。③參與國際獸醫學生會論壇(International Veterinary Students´Association,IVSA)。④暑期實習中,服務於澎湖家畜疾病防治所,且因緣際會到西班牙額外實習。⑤擔任禮賓學生,接觸到不同層次的國際事務,開拓視野。(4)臺大學程很多,我選擇參加創意創業學程,內容有專題討論、實際操作、各式營隊、培訓課程,不僅有機會與企業老闆直接接觸,還能訓練自己的思維與想法,將所學的內容與產界做連結。

3.學長姐的建議:用力做好當下,眼前的路自會明朗。

 


中興大學食品暨
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一開始對生科方面比較感興趣,但因指考選填志願關係,最後落到食科系。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食品科學在學什麼?即是解惑大家對食品與食物的迷思。(2)大一的化學與生物相關課程占了很大一部分。大二開始進入專業必修,有許多不同的領域,例如:食品加工、化學保健、食品分析檢驗等。大三、大四則是專業進階課程領域。(3)大二有一門校外實習必修課程,讓同學能累積實務經驗。同學可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留在系上的實驗室或是到校外實習。我選擇進入系上實驗室,除了能更了解碩班學長姐是如何準備論文和進行實驗,也能實際參與專題製作。(4)課業之餘,加入家教社與學生會,一來藉此拓展自己的人脈,二來學習如何與別人溝通,處事更為圓融。(5)校園資源:畢業校友目前也在各界擔任要職,在業界工作的學長姐也提供各種獎學金讓學弟妹申請。此外,校方也和國內外多所大學簽訂合約,提供同學多元的交流機會。

3.未來出路:學術界(如各高職大學教師、中研院)、官方組織(公家機關,如衛生局、醫院、食藥署)、民間團體(如消基會、醫藥記者)、產業界(如國內外食品大廠品管/研發、通路業、藥廠業務)。

4.學長姐的建議:無論是否在學,都應該要持續進修,保持好學的心,接受新事物的刺激才能有與眾不同的好點子。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