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來帶路
 

 

武陵高級中學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太空組

1.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中央大氣系分大氣組與太空組,大氣組研究的是對流層與平流層的變化,太空組則是探討電離層以上、太陽系以內、太陽輻射與地球磁場的作用情形。課程比較方面,太空組比大氣組多了熱力學、電漿物理、太空物理等課程,而不會去探討流體力學、天氣學等研究。(2)本科系特色有二部分,一是臺灣地處位置關係,常遇到颱風和地震等災害,從世界角度來看,在蒐集資料上,擁有很多數據,也很豐富。二是全臺唯一一間大學以太空為主題的科系。(3)系上大部分使用PPT來教學,若有用到數學方面的計算,則改為板書教學。(4)課餘之外,擔任國科會的Taiwan tech trek候鳥計畫的輔導員,帶領海外學子走遍國內名勝古蹟、幫助他們更認識臺灣這塊土地。參加清交兩校的AppUniverz,與各校夥伴創作CheerRUN路跑App。在IAPS交大育成中心擔任志工,因此有機會聆聽到中心內專利智財、FB行銷、技術策略指導等演講,以上種種都讓我感到收穫良多。

2.未來出路:分三種,一是有些人會選擇就讀太空所,研究主題有衛星、高層大氣、太陽物理等。二是有些人改讀遙測所,從事遙測影像、空間技術的研究。三是有一部分人選擇走其他的路,例如:對資工也頗有研究的孝玠未來就想朝研發App與創業的路上發展。

3.學長姐的建議:求學階段,除了念書之外,更要多接觸些不同領域的事物、活動,提早培養自己的興趣,不僅有助於減少選志願時的茫然,也讓大學生活能有更多可能。

 

基督教協同高級中學

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

1.選這個系的理由:在高中時,參加了地理營、醫學營、社會人文考察營等營隊,從中體認到自己的興趣在地理、地科和生物這三方面。而選校過程中,除了衡量自己的成績,也更進一步去了解各校系的研究領域,藉此確認是否與期望相符。

2.學習過程的心得與感想:(1)傳統地科系所的研究領域包含地質、海洋、大氣、天文等面向,而成大地科系則專攻於「地質」。(2)地科系劃分為五大領域,「礦物科技」為系上發展的重點科系,以礦物學為基礎,科技應用為導向;「地球化學」利用化學的方法,分析並探索地球內部的化學作用;「地球物理」利用定量的物理方法,觀察周遭的環境,深度了解地震、地質災害、地球的分層、固態物理等;「能源資源」是由於臺灣能源匱乏的關係,尋找資源並做有效的運用成為重要關鍵,系上教學著重在石油的探勘和利用;「水資源」專門研究將有限的水資源做有效的運用。(3)「大野外」是成大地科系重頭戲,學生須於寒假時,進行長達三至四星期的野外課程,目的在於培養學生野外地質調查的能力。(4)大學期間,我選擇雙主修法律學系,培養第二專長,在雙主修過程中,深刻感受到理工、法治領域的衝撞,彼此思路非常不同,理工的學生較偏向自由且放射性的思考,喜歡用圖表條列,法政學生較為嚴謹,透過論述性的陳述,一步步的推理。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