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面試考古題 - 醫藥衛生學群
 


[ 歷屆考古題 ]

1.你認為臺灣的醫療在未來會有何趨勢?

2.目前國人洗腎人數眾多,請問該如何預防腎臟病?

3.說明你對墮胎的看法。

4.讀醫技系可能要接觸或觸摸病人的排泄物或血液,你能接受嗎?

5.簡述何謂DNA,以及如何鑑定DNA?

6.何謂TFDA(食品藥物管理署)?

7.針對食安問題,你覺得政府應該如何處理以及消費者如何防範?

8.目前的健保制度有哪些優缺點?你認為有哪些需要調整的地方?

9.你喜歡跟什麼樣的人交流?不喜歡跟什麼人交流?

10.何謂「專利藥」與「學名藥」?

11.複製的技術對人類有何影響?

12.如果你未來執業過程中,有病患情緒激動,出手打護理師,但你手上工作還沒處理完,你怎麼做?

13.對於已經聲明「放棄緊急救助」的病患,如果有一天他的病情惡化,你會怎麼做?(救了只是讓他活久一點的情況下)

14.請說明基因改造食物的優缺點。

15.對於遺傳工程之發展和未來趨勢有何看法?

16.你知道哪些生技公司?他們在做些什麼?

17.對醫檢師的認識有多少?

18.護理人員過勞事件頻傳,你有何看法?

19.現在護理人員很缺乏,你認為是否要降低考取標準?

20.何謂流行性感冒?

21.醫療業算不算是服務業?說說你的看法。

22.某醫院有A(一人用) B(三人用)C(五人用)三種病房都是健保給付,醫院規定不能換病房,但你的一位病人想從C換到B,你怎麼處理?

23.PM2.5造成心血管疾病,肺癌等問題,說說你覺得政府、民眾如何因應?

24.對於醫院詐領健保的新聞,你有什麼看法?若你是一名醫師,你會如何思考這件事情?

25.有老人家覺得他年紀大了,牙齒的保健就不重要了,你會如何跟他溝通呢?

26.如果你要去三天後就報名截止的非洲服務團隊,因身上沒錢,父母也不同意你前往,你卻非常有意願前往,你會如何支付這筆費用?

27.你對小燈泡事件有何看法(隨機殺人)?

28.何謂標靶治療?

29.你覺得臺灣的老人問題嚴重嗎?我們應該如何建立安養制度?

30.說明滋卡病毒、腸病毒、流感的差別。

31.舉出你印象深刻的食安事件。

32.如果你是一位營養師,你會如何向國人推廣營養知識?

33.何謂物理治療?

34.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的差別是?

35.簡述癌症飲食。

36.萬一你進入中醫系就讀,發現跟你的興趣不合,你會怎麼辦?

37.你對於「代理孕母」有何看法?

38.若你是一位合格的藥師,當你接到一張超過劑量的處方簽時,身為藥師的你該如何處理?

39.放射師高考要考哪些科目?除了放射師,還可以考哪些證照?

40.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如果今天請你替社區長者設計相關健康活動,你會如何設計?
    你設計此一活動的考量依據為何?你會如何推廣此一活動,並吸引長者參加?

41.研究指出與未來一名醫生的溝通能力最為相關的是高中的國文成績,但現今的高中生國文能力普遍有下降的趨勢,
     請你試著提出可能的解決辦法。

42.在便利商店看到一位消費者與店員在起爭執,你會怎麼做?若旁邊有人拿起手機開始錄影,你的想法是?

43.對於「精卵捐贈」有何看法?

44.日前爆發上面上有些牛排館賣「組合牛肉」,組合牛肉要如何分辨?何以對人體有影響?漢堡肉是不是一種組合肉?

45.醫生工作非常忙碌,經常需要值班或有突發狀況要處理,你以後也會選擇醫生當你的伴侶嗎?

46.說說看,目前國際上有沒有什麼是關於公共衛生的新聞?

47.目前臺灣醫療環境五大皆空,你對於引進外籍醫師的看法是什麼?

48.對於醫院詐領健保的新聞,你有什麼看法?若你是一名醫師,你會如何思考這件事情。

49.你對罕見疾病的想法是什麼?會如何協助資源分配呢?

50.醫院內曾發生有實習醫生在幫助病患抽血時,不小心戳到自己的手而感染急性肝炎,你對此感想如何?
    若今天換成你的狀況,你被戳到了手,你會如何處理?

51.營養師須具備的特質有哪些?

52.何謂植牙手術?

53.針對傳染病肆虐的問題,若你是相關決策官員,你會如何處理?

54.臺灣的醫療環境其實很差,會不會影響你行醫的心態呢?

55.何謂WHO?

56.最近有關於傅達仁到瑞士申請安樂死的新聞很多,請問你對安樂死的看法。

57.你認為醫院環境給你的感覺為何?

58.拜科技進步所賜,將來經過DNA的改造,每個人都能活到1200歲,你有何看法?

59.你對現在環境災害的看法?有什麼可以改善的方法,請舉例。

60.你認為讀醫技和讀生物科技有何不一樣?為什麼不選擇生物科技系呢?讀這兩個系在未來出路有何不同?

61.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有哪些?舉幾個和微生物有關的食品。

62.冷凍與冷藏有何分別?

63.請列舉一項你認識或者使用過的健康食品。

64.優酪乳中有什麼菌?麵包的製作用什麼菌?

65.說明包裝對食品的意義。

66.真空包裝是指什麼?

67.鄭捷江子翠殺人事件、大學生因分手殺害女友,我們的社會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

參考資料:

1.新竹高工-甄選入學面試考古題 http://www.hcvs.hc.edu.tw/hsweb/resource.htm

2.漫步在大學 http://major.ceec.edu.tw/search/cee-18g.htm

3.博客來高中生平臺 https://ireader.books.com.tw/

4.21道醫影—醫藥衛生學群面試考古題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