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面試考古題 - 共通題
 

 

特質興趣類型

Q1.可不可以用簡單的幾句話分析自己的個性?

ANS:(參考答案)

我是一個喜歡多方學習的人,對事物有高度的好奇心,熱愛探索事物,所以也擔任了社團幹部。也因為喜歡幫助他人,所以擔任志工,曾經協助創世基金會募發票,這些讓我的內心發光發亮……。

 

Q2.你的偶像是誰?為什麼?

ANS:(參考答案)

我的偶像是一位高中老師,他是一位公民老師,除了上課內容精彩之外,他也常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還有他做人的風格,舉例來說,每當學校有大型活動時,他總是帶領學生發揮創意,不同於其他班級學生的循規蹈矩。而最讓我欣賞的的地方是,他很勇於做自己……。

 

Q3.你對自己的性格/外表有哪些不滿意的地方?

ANS:(參考答案)

我是一個固執的人,做事時總是太過於堅持自己的原則,容易引發其他同學(或朋友)對我的不滿情緒或不認同我的想法,後來,經由跟老師、同學(或朋友)溝通後,我試著調整自己的原則外,也聽聽別人的想法……。


[歷屆考古題]

1.有沒有什麼名人影響你?

2.最有興趣的工作是?

3.你喜歡跟什麼樣的人交流?不喜歡跟什麼人交流?

4.最近有去電影院看電影嗎?有沒有你喜歡的類型影片?

5.有喜歡哪個網頁嗎?為什麼?怎樣的網頁你會不喜歡?

6.你喜歡流行音樂嗎?

7.聽誰的歌較多?

8.你覺得你有什麼特質適合讀這個科系?

9.你覺得要成為你的好朋友須具備哪些條件?

10.你在學校最喜歡的科目、老師、課程?

11.請說明一則你認為最好的廣告和最壞的廣告,為什麼?

12.有比較喜歡的電視節目嗎?最印象深刻的片段?

13.哪種顏色最能代表自己?

14.你的興趣是什麼?

15.最喜歡的電影是什麼?

16.你有什麼優點?或受人歡迎的特質?有哪些缺點需加以改進?

17.自己有什麼才藝或興趣?

18.臺灣哪位名人是你可以學習的?

19.喜歡的休閒活動或運動?擅長的運動項目?

20.你最崇拜的人物或偶像?

21.你最喜歡及最討厭的三國演義中的人物,並說明理由。

22.舉一部你印象深刻的電影。

23.你經常在看的雜誌名稱?最喜歡的課外讀物?

24.你個性是樂觀的還是悲觀的?你喜歡如此嗎?

25.當你看見你的服裝和別人有差異時,你心中的想法是?

26.你喜歡你自己嗎?為什麼?

27.請用三個形容詞來形容你自己。

28.你對自我的了解有多少?如果錄取了,有多少機率會來讀?

 

生命故事類型

 

Q1.影響你最深遠的一個人、一件事及一本書(或影響你最深的人、事、物)?

ANS:(參考答案)

影響我最深遠的一本書是「為自己出征」,這本書的內容主要介紹一個武士尋找自己的旅程,過程中會有動物或智者來指引他。讀這本書的時候剛好碰到我課業壓力最大的時候,也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看著武士自我成長的過程,也對我產生許多的提醒……。

 

Q2.父母對你的選擇是否有影響?

ANS:(參考答案)

我的父母都是生意人,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價值觀了,因為做生意,收入比較不穩定,也會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所以父母一直都希望我可以追求一個比較穩定且有興趣的職業,而我也花了許多時間來探索個人的興趣,並反覆與父母溝通,他們都很支持我來就讀這個科系……。

 

Q3.你如何面對挫折?

ANS:(參考答案)

生命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挫折應該就是剛進入高中時,數學的難度比我想像得還要深很多,尤其是一直抓不到學習數學的訣竅,相較於國中時,成績都在90分以上,但高中的第一次段考數學成績卻是不及格。我在很沮喪的情況下,跟同學還有老師分享這樣失落的心情,更想不到的是,我們幾個對數學有興趣但又挫敗的人,竟然決定組成數學小組,彼此互相鼓勵、支持與討論如何有效來學習數學……。

 

Q4.你的生活經歷非常豐富,平常你是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

ANS:(參考答案)

我是一個好奇心旺盛的人,很喜歡嘗試許多的事情,在課業能力可以負擔的範圍內,我會想要透過不同的活動來探索自己,但我會先評估自己一天或者一周有多少時間,有哪些零碎時間可以運用,讓自己不要因為太多的活動而造成壓力……。

 

Q5.你做過最瘋狂的事是什麼?你從中學到什麼?

ANS:(參考答案)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或表達能力很普通,沒想到在班上決定進行話劇比賽的角色徵選時,同學很肯定我的能力,選我擔任話劇比賽的男主角,老實說,當時的心情很興奮也很緊張,但我又擔心會讓同學失望,所以不停的練習英文表達,一次次與老師討論和練習,讓我的英文突飛猛進……。

 

[歷屆考古題]

1.你的人生觀為何?

2.試描述你生平最得意的一件事?

3.試描述你生平最失意的一件事?

4.你信仰什麼宗教?為什麼?

5.簡單敘述你的家庭生活與背景。

6.遇到問題時,你有追根究柢的習慣嗎?

7.你的人際關係中,最困擾你的是什麼,如何解決?

8.你覺得你現在讀書是為了什麼?

9.請簡單介紹自己就讀的學校。

10.請簡單描述你在校所參加社團活動的情形。

11.談談你的求學歷程?

12.在所有科目中,你最喜歡那一科?為什麼?

13.談談你高中三年的讀書及生活安排。

14.如果你參加過科展或其他才藝競賽,請簡單介紹所做的內容或成績。

15.你曾參加哪種比賽?簡述參加過程與結果。

16.高中時,你擔任過哪些幹部?有哪些甘苦?其中你做過最有創意的是什麼?

17.你參加何種社團?你覺得是否會影響課業?

18.周遭的人支持你念本科系嗎?

19.有認識的人從事與醫療相關的工作嗎?

20.遇過最大的挫折?最有成就感的事?

21.如果要你寫自己的自傳,從人生中挑三件事情寫,你會寫什麼?原因為何?

22.如果要你推薦一本書,你會建議哪一本?內容是關於?

23.談談影響你最深的人、事、物。

24.家庭允許你到海外實習嗎?如果意見和其他人不同,你怎麼辦?

25.生活中有沒有遇過「不公不義」的事件,你都是怎麼處理的?

26.有沒有在外生活的經驗?對於以後出外讀書,生活要如何調適?

27.舉一項你對交通時事的看法。

28.說一說,你對自行車當休閒活動的看法。

29.父母是否有理財規劃?怎麼規劃?

30.你參加志工的動機以及心得。

31.你如何調適壓力?

32.高中的生活經驗和國中有什麼不同?

33.最令你難忘的生病經驗是什麼?

34.你在家有沒有做家事?怎樣做效率最高?

35.平常在學校的活動?動態和靜態活動各舉例一個。

36.你的在校成績不甚理想,請問你有什麼理由說服我們錄取你?

37.高中可否交男女朋友?

38.對自己高中生涯的看法。

39.高中生活精不精彩?最遺憾的一件事?

40.你覺得談戀愛會不會影響學業呢?

41.如果拍一部片,請你當主角,你會想怎麼拍?故事背景類型是什麼?

42.學習中遇到不喜歡的事,如何面對?

43.讀書過程中有曾和同學發生過衝突嗎?你如何解決?

44.家人是否贊成你就讀本系?如果他們反對,你會如何說服他們?

 

自由發揮類型

Q1.你覺得人生是痛苦的還是快樂的?

ANS:(參考答案)

我認為人生對我來說不全然是痛苦或者快樂的,而是在這過程當中的體會,體會本身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有些事情固然是體驗到痛苦的,但得到的結果可能發現是一份珍貴的禮物……。

 

Q2.若你有隱形的能力,你也不會做的事情是什麼?

ANS:(參考答案)

如果我有隱形的能力,我也許會好奇的想要看這個世界平常看不到的事情,像是看別人如何開火車、想溜進去醫院觀察醫生們如何討論病人的病情,但絕對不會做的事情大概就是侵犯別人,例如:謀殺,這些事情會威脅到他人的生命……。

 

Q3.你贊成翹課去壯遊這個說法嗎?

ANS:(參考答案)

我贊成人生需要壯遊,不贊成採用翹課的方式,因為翹課要付出的代價很大,而壯遊需要的是時間,又不一定一次就要完成,我可以利用寒暑假來分次完成。壯遊可以豐富自己的視野,要做好妥善的規劃,而翹課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Q4. 在《姐姐的守護者》中,對於父母的作法有何看法?

ANS:(參考答案)

一開始會覺得父母很殘忍,主角感覺是為了姐姐而誕生的,沒有辦法真正的當自己,但後來,漸漸的發現,父母是愛著每一個孩子的。主角明明知道自己是生來救姐姐的,但她渴望被愛,無奈父母被姐姐的病情困住了,對於其他健康的小孩有所忽略,類以這樣的矛盾心情很多……。

 

Q5.你對於前幾年割喉案(小燈泡)有何看法?

ANS:(參考答案)

一方面覺得歹徒很沒人性,怎麼能對這麼小的孩子下手?思考著他有精神疾病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留意到小燈泡的媽媽很不簡單,在這麼脆弱的時刻,竟然還能夠堅強的面對媒體,並且正確的傳達自己的想法,而非謾罵……。

[歷屆考古題]

1.目前國家或社會的時事,試就你最關心的部分闡述你的看法。

2.你覺得現在的社會風氣如何?怎麼改善?

3.談談你對打工的看法,有否打過工?

4.你在考試時,若發現有人作弊,你會怎麼辦?

5.若班上有35人,其中有20人在作弊,你會不會跟著作弊?

6.如果給你500萬,你會如何處理?

7.你對於女性就讀或從事目前可能還是以男性為多的學系或行業有何看法?

8.大學實務課程與理論課程眾多,你會以哪一項為優先?

9.如果你擁有一間咖啡店,你會怎麼做?

10.想去哪一國進修?

11.說一說,你對臺中捷運的想法。

12.鄭捷江子翠殺人事件、大學生因分手殺害女友,我們的社會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會有這樣的現象發生?

13.如果你要去幾天後就報名截止的非洲服務團隊,因身上沒錢,父母也不同意你前往,你卻非常有意願前往,你會如何支付這筆費用?

14.研究指出,與未來一名醫生的溝通能力最為相關的是高中國文成績,但現今的高中生國文能力普遍有下降的趨勢,請試著提出可能的解決辦法。

15.大學的繁星計畫真能達到縮短差距、區域平衡的目標嗎?請提出三個具體的建議。

16.如果帶國小小朋友做活動,你會怎麼做?

17.世界上有許多嘉年華(奔牛節、番茄節等)你最想參加哪個?為什麼?

18.你對國片市場有什麼的想法?

19.目前國片市場的問題是什麼?

20.你覺得Facebook和Line誰會先倒閉?

21.如果要你介紹一位臺灣代表人物給外國朋友,會選誰?為什麼?

22.若要辦一場活動,你會推薦自己做什麼工作?(任何活動形式皆可,自行想像)

23.最喜歡宮崎駿哪部電影?

24.你同意學生穿夾腳拖上課嗎?

25.上課時學生是否可以用手機查單字?

26.你是擁核還是反核?說說看你的想法?

27.做好事情和做完事情哪個重要?

28.對於我們學校或學系,有什麼建議?

29.最近新聞常報導工程師過勞死的事件,你的想法?

 

動機展望類型

Q1.想像你10年後希望成為怎樣的人?

ANS:(參考答案)

10年後,也就是我27、28歲的時候,研究所已畢業,進入職場工作,深入探究自己所學,同時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具有行動力、勇於面對自我缺點並且調整的人,在專業上精進……。

 

Q2.若你考上了,你將如何安排你的大學生活?

ANS:(參考答案)

考上大學之後,我想要加強自己的科系專業能力,為自己未來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礎,也想透過人際合作方式,有效溝通彼此的想法,所以會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社團。此外,也希望可以兼家教賺取自己的生活費,減少父母負擔……。

 

Q3.這科系吸引你的地方?你透過什麼方式了解本科系?

ANS:(參考答案)

以外語系為例,這個科系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利用我們所熟悉的語言可以認識廣大的世界,而且與外國人交談、認識國外文化等都讓能擴展我的眼界,這個世界是一個地球村,透過語文可以與這些人連結起來……我曾經參與過暑假的英語營隊、跟學校的英文老師討論過科系的學習狀況,也主動聯絡考上的學長姐……。

 

Q4.通過推甄後,你是否會再和同學一起上課?將如何規劃畢業前的時間?

ANS:(參考答案)

我認為高中的課業學習還是重要的,考上大學之後,我仍希望能夠維持繼續上課的習慣。沒了準備指考的壓力,我更能體會讀書的樂趣,讀書不應只是為了考試。此外,我也想去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閱讀英文雜誌跟聽英文廣播……。

 

Q5.如何說服我錄取你?

ANS:(參考答案)

以物理系為例,從國中開始就啟蒙了我對物理的興趣,我不僅投入許多時間參與科展、競賽,且經常與同學或高手探討物理的各種主題。我的個性專注、積極,期待未來能夠投入物理相關研究,開創物理的新氣象。此外,我也是一個善於溝通的人,研究需要團隊合作……。

 

 

[ 歷屆考古題 ]

1.知道本校有海外留學與實習計畫嗎?有沒有興趣?

2.萬一未通過這次甄選,再參加指考時,是否仍以本系為第一志願?為什麼?

3.貴校有二位同學參加本系甄選,如果我們今年學校只打算一校錄取一名,你認為誰的機率較大?你的建議是什麼?

4.你有申請其他的科系嗎?如果都錄取了,你怎麼辦?(如果沒有申請其他科系,請舉出三個理由說服本系非錄取你不可。)

5.你對本校的認識有多少?

6.若未來沒有考上公務員,你會怎麼辦?

7.在未來職場上,可能會遇到哪種困難?

8.你覺得學日文有必要來大學學嗎?直接去補習班學不是也可以嗎?

9.請告訴我三個為什麼要錄取你的理由?

10.如果有出國交換學生的機會,你會想要去嗎?

11.還有申請哪些學校的什麼科系?其中(所報考所有校系)有何共通點?

12.是否有看過系上的網站?你看到什麼?你對它的看法?

13.知道大一要上哪些課程嗎?

14.進入大學後,會想加入什麼社團?

15.還有什麼特殊才藝能讓我們為你加分?

16.上大學後應該學習什麼?注重什麼?

17.如果今天你是口試委員,在只能錄取一名學生的情況下,你會選擇成績很好,還是社團經驗豐富的學生,為什麼?

18.進入大學後,除了本系的課程,還要修何種課程?

19.可以講出幾位系上老師的特色嗎?

20.大學要看原文書,學生經常抱怨看不完,你如何因應?

21.如果錄取了,你有哪些專長可以為系上帶來哪些貢獻?

22.如果你不選擇本系,那你的第二選擇是什麼?

23.如果你進入本校之後,發現學長姐和同儕的資質與成績都比你好,你努力之後仍趕不上他們,該怎麼辦?

24.如果本系無法滿足你的學習需求,你怎麼辦?

25.萬一以後找不到工作流落街頭,你怎麼辦?

26.你認為在本校能夠在學習上給予你什麼樣的幫助?

27.進入大學後想往哪個領域學習、發展?

28.你理想中的大學是怎樣的?

29.有沒有強烈的企圖心進入本系?

30.如果上大學之後發現和你的理想生活不符,你怎麼辦?

31.如果沒有甄選上,你要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

32.如果你錄取了,會計畫去哪裡玩?

33.大學生活中,你要如何調適課業、感情和社團問題?

34.進入大學後還需要學校哪些資訊,才能和課業相輔相成?

35.本系課程有全英語授課,你覺得這樣的課程規劃好不好?

36.面試前做了哪些準備?

37.我學校有幾個學院,本系是哪個學院?

38.說一說,你的未來工作理想。

 

臨場反應類型

Q1.如果有一天發現你閨蜜的男朋友跟你男友是同一個,
     但你們互相都不知道,你怎麼辦?

ANS:(參考答案)

我會先評估我與這個男朋友的關係,如果關係不是很好,我會先與他結束關係,並攤牌表示我已經知道他跟我的閨蜜交往,也請他處理好彼此的關係。其次,既然這個朋友是我的閨蜜,我自然也會誠實的與她討論這件事情……。

 

Q2.如果你可以搭時光機回到高中三年,你最想改變哪些事?

ANS:(參考答案)

我最想改變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當時跟我最要好的朋友有些誤會,他以為我跟另一個同學講了他的祕密,但實際上並沒有如此,而我也因為生氣他對我的不信任,所以也賭氣不跟他說話。現在想來,如果可以回到那個時候,我會想要選擇……。

 

Q3.如果哆啦A夢來做你的朋友,你想要做什麼?

ANS:(參考答案)

如果我有哆啦A夢當朋友,我會希望跟他借一樣道具,這個道具就是「任意門」,透過任意門可以克服我搭飛機的恐懼症、可以到世界各地遊玩,也可以省下住宿的費用……。

 

Q4.如果你在做科展上盡了很大努力,但最後老師卻派另一位同學去受獎,
     你心中有何感想?如何處理?

ANS:(參考答案)

我的感受會非常的難受且糾結,也會對自己能力上產生很多的懷疑,認為自己是不是不管怎樣努力都很難獲得老師的肯定。當然,如果這位合作的同學,他的表現比我傑出,甚至有更多努力的付出,我會祝福他,但如果老師選擇的這位同學並不比我努力,我會想要試著跟老師溝通……。

 

Q5.如果你給我錢,我就錄取你,你會給我錢嗎?

ANS:(參考答案)

不管要我付多少錢,我都不會選擇用這個方式來換得錄取的機會,這種錄取等於是買來的,我無法感到喜悅,且更讓我過不去的是,用此方式來肯定自己的努力與能力,來這裡面試之前,我花費了三年的努力,還有不停的練習……。

 

 
 
 

高中生涯規劃網站

提供目前升學最新消息、18學群、面試備審、科系探索與大學地圖等資訊。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